2015 麻糬桌曆


有一隻阿鼠,小時候和他的兄弟姊妹們一起被分送給愛鼠人士帶回家,最後剩下這位全身黃得很漂亮,外型非常的像花生麻糬的阿鼠。

現在他是我的小夥伴,他是「麻糬」。(下圖為 2013 / 03 / 18 麻糬與兄弟姊妹分開前。)


20130318-2015mochi


麻糬的嗜好,大概可以分成,賣萌、吃飯、發呆和睡覺,我想大概是被主人的懶惰蟲附身吧!吃東西吃到一半可以忽然閉上眼睛睡著,站著發呆也能忽然睡著,與他是夜行性動物無關,他可是連晚上也都是相同的情況,完全天然呆 (汗……),有圖有真相,上一秒醒著,下一秒睡著。


20130323_sleep-2015mochi


雖然他睡覺的時間有增無減 (暈倒),但醒著的時候,可是很有療癒效果呢!看著他的各種萌 (呆) 樣,總是能撫慰一整天的疲憊 (一早出門看到他還在睡覺,總是很想一腳把他踹醒)。

轉眼之間,他也陪伴我快一年了,趁著麻糬在睡覺的時候,趕緊出賣他,用一些「麻糬的日常」,幫麻糬向大家自我介紹……


先來一張麻糬的呆照,向大家 say hello


%E5%B0%81%E9%9D%A2-wa-01-2015mochi


麻糬其實也是有很活潑的時候,當我們把他的蓋子打開時,他一定會爬上各種東西(食物盆、澡砂盆呀…)墊起腳尖,爬到盒子的上緣,很興奮地東看看、西看看,努力想當一隻逃家鼠。

不過因為家裡有很多小角落,深怕一個不注意,就再也找不回來了,所以小小麻糬的小小逃家願望一直都沒能實現。只能在看的到範圍,野放陽台上,讓他散散步,吹吹風。


%E5%B0%81%E9%9D%A2-wb-01-2015mochi


一開始認識麻糬的時候,非常怕麻糬會咬人,但其實麻糬真的很乖,也很溫馴,查了黃金鼠的小百科,發現,黃金鼠非常好馴服,不咬人的技能,只要馴服一次,便終身馴服。

但,我沒有刻意教他,麻糬就是完全對人的手指沒興趣的樣子。所以把手放在麻糬的身體任何部位,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動作,只會表現出不耐煩、想離開、不要打擾他吃飯的表情。


1-wb-01-2015mochi


隨著相處的時間拉長,一個眼神,就可以知道彼此在想什麼 (才怪)!有時,麻糬會站在盒子邊緣,沒有要逃家的意思,眼神一直看著我,用眼神告訴我:「我的飼料咧!」

這時,只要將飼料拿在手上,他就會把飼料全部塞到頰囊中,接著就會乖乖的自己回去自己的家了,原來他也很聰明嘛 (怒)!


2-wb-01-2015mochi


曾經,我怕麻糬運動量過少會過胖,所以買了一個跑步球給他,希望他偶而也能跑一跑,減減他的肥肉,想不到他完全沒看使用說明書,沒幾天的時間,就把軸心咬壞了,接著,那顆跑步球就成了麻糬儲放食物的地方了(飛踢)。

偶而,麻糬會推著跑步球,聽食物在裡面滾動的聲音,非常的……吵!


3-wb-01-2015mochi



小老鼠其實都會一個非常萌的動作,「幫自己洗臉」,這招賣萌的動作,麻糬也是天生就會囉!


4-wb-01-2015mochi


有次,幫麻糬清洗澡砂盆時,意外看到麻糬非常非常愛吃的一幕,麻糬的家中的跑步球,明明擺放位置是靠南方,但他硬是想要從西邊爬出來,只因為,外面放了一罐「沒有蓋子」的鼠食物。


5-wb-01-2015mochi


發現他這麼努力的想靠近他的食物,我也不忍心打斷他的興致,於是在旁邊看他到底能怎樣。

平常的麻糬抓力都很弱,理論上沒東西可以踩的時候會掉下去,沒想到食物的吸引力如此的強大,居然可以爬呀爬的,就爬到盒子上緣了!


6-wb-01-2015mochi


這下子換我嚇到了,深怕一個不小心,真的讓他爬進食物堆裡面,趕緊把食物移開!麻糬也就這樣看著食物的方向,移動他的龐大身軀,眼睛始終沒有離開食物過,這是哪門子的毅力呀!

結果,還是要拿一把食物,讓他安心的帶著滿嘴的食物回到家中,才結束了這一場老鼠追食物的喜劇呀!


7-wb-01-2015mochi


原本,麻糬的澡砂盆,都是寶特瓶而已,總是會被麻糬亂咬咬破,索性買了一個青蛙花盆,順便陪陪麻糬。

看!他超愛在裡面!


8-wb-01-2015mochi


隨著麻糬的年紀變大,開始覺得,偶而也要讓麻糬吃點他喜歡吃的東西,所以開始找了紅蘿蔔、水果、爆米花等,讓麻糬有時候也能換換口味,不過,這算是大餐了,不能常給他,以免之後挑食。也因為頻率很少,如果給他最愛的爆米花,他總是會露出一副「噢!終於讓我等到爆米花了!」的驚嘆表情!


9-wb-01-2015mochi


前面有提到,麻糬最愛的興趣之一是「賣萌」,所以只要盯著麻糬看,沒多久,麻糬就會很萌的看向你,表情超療癒的。你說!看到這樣的表情,你能不愛他的!


10-wb-01-2015mochi


前陣子,麻糬生了一場病,活動力降低了一些,毛也開始有些脫落,很緊張的帶去給醫生看,醫生幫麻糬開了一些增強抵抗力以及止癢的藥。因為小老鼠都喜歡吃甜食,所以要讓麻糬乖乖吃藥的方式,就是藥本身要是甜的囉!這口味完全中的最愛,餵他吃藥的時候,他居然還用雙手抱住!表示,他還很有活力 ^^


11-wb-01-2015mochi


現在,麻糬還在睡覺中。

去年年末,有幫小麻糬做了一本桌曆,小小的紀錄麻糬陪伴的日子,而且整本純手工,所以真的只有「一本」,今年不例外,也要幫麻糬做個今年回顧的 2015 桌曆。今年學乖了,手工做桌曆太辛苦了,所以今年想請人幫忙製作。

今年的桌曆也換上大尺寸 (205 X 145 mm),這樣書寫的位置就大大增加囉!


1-wa-01-2015mochi


[2014.12.23 更新]
麻糬在今天凌晨離開我們了QQ
希望麻糬下輩子能投胎,當隻吃好睡好的快樂鼠。